•  
  •  
  •  
  •  
  •  
  •  
  •  
  •  
  •  
科目
中文科 英文科 數學科 常識科 普通話科 音樂科 體育科 視覺藝術科 聖經科 電腦科 生命教育科

課程簡介

課程目標

  1. 透過參與多方面的音樂活動,如樂器演奏、歌唱、聆聽和創作等,使學生得到快樂、享受和滿足,培養學習音樂的興趣。
  2. 透過樂器和合唱訓練,提高學生的團隊精神及自律性。
  3. 教導學生基本樂理知識及認識構成音樂的元素,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音樂。
  4. 鼓勵學生積極學習樂器或參加一些跟音樂有關的課程,從而發掘學生的音樂潛能。
  5. 提供音樂表演的機會,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6. 裝備本科老師適應新音樂課程。


課程特色

  1. 小一開始有系統地學習樂理,提升讀譜能力。
  2. 每課堂設音樂表演時間,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表演,藉此訓練學生膽量,同時提高學生的自信心。
  3. 鼓勵學生欣賞音樂會,每學年必須完成一份或以上的音樂報告。
  4. 每年舉行一次「我們的音樂會」,讓學生有機會參與獨奏、合奏及合唱的演出。



重點發展項目

  1. 根據學校五年計劃書的建議,0708年度除了繼續開辦詩歌班、管樂班(長笛、色士風和單簧管班)、牧童笛班、手鈴班、節奏樂團及節奏樂班外,還獲得優質教育基金支助,開辦其他多項管弦樂班(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琴提、低音大提琴、小號 、長號 、法國號及低音銅管),並將於下學期合組成管弦樂團。
  2. 校本樂理課程延伸至五年級,並加強學生創作和欣賞音樂的能力和興趣。 
  3. 參與社區的表演活動,藉此提升學生的成就感外,還教導學生服務社區的精神。 
  4. 安排和訓練學生嘗試不同類型表演,並培訓音樂大使協助推行本校的音樂活動,藉此培養他們服務學校的精神。 
  5. 引入各種不同形式的評估方法,藉以培養學生批判的思維訓練,並繼續進行課堂音樂表演和校內音樂會等活動。 

 

校本課程  

一年級 

  1. 學生能正確地在五線譜上畫出高音譜號、拍子記號和C至A音。
  2. 學生能正確地拍出和說出八分、四分、二分、符點二分和全音符的時值。


二年級 

  1. 學生能辨認級進(上行和下行旋律)、跳進和重覆音。
  2. 學生能依拍子記號,填寫音符和創作節奏短句。
  3. 學生能寫出四分和二分休止符。
  4. 學生能正確地在五線譜上畫出C至C’音。


三年級 

  1. 學生能正確地在五線譜上畫出C至G’音。 
  2. 學生能運用視譜能力唱出短旋律,並寫出旋律的唱名。 
  3. 學生能寫出十六分音符、符點四分和八分休止符。 
  4. 學生能依拍子記號,填寫音符、小節線和創作節奏短句。
  5. 學生能辨別由不同音符時值組成的節奏短句和二、三、四拍子的旋律句。


四年級 

  1. 學生能正確地在五線譜上畫出C至G’音,並正確使用上加線。 
  2. 學生能運用視譜能力唱出短旋律,並寫出旋律的唱名。 
  3. 學生能利用中國的五聲音階創作旋律。
  4. 學生能正確地運用3連音。 
  5. 學生能掌握C大調、D大調及F大調。


五-六年級 

  1. 學生能正確地在五線譜上畫出C至G’音,並正確使用下加線。
  2. 學生能運用視譜能力唱出短旋律,並寫出旋律的唱名。
  3. 學生能辨別大調和小調。
  4. 學生能分析I,IV及V和弦。